close

❧高級訂製服? 你一定可以搞懂的三件事。
(Haute Couture) 高級訂製服裝週剛結束,赫然發現自己最愛的紅毯品牌中,並不都是所謂的「高訂」品牌。於是乎,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三件你可能不知道的高訂知識。


Valentino 2.jpg

(Valentino 2016 Spring Couture)

1.什麼是高級訂製服?

高級訂製服品牌必須為巴黎高級訂製服工會(Chambre Syndicale de la Haute Couture)會員,入會須經過層層檢驗,包括必須在巴黎設有工坊、工坊內的專業人士數量、資歷都有一訂規定,且每半年審核一次。高級訂製服是這些品牌為個別顧客量身手工訂製、經過試穿、修改的獨一無二服飾(不會有第二件的尺寸、剪裁是相同的)。

2.高級訂製服都是禮服嗎?

不,也會有大衣、長褲與其他超越一般品類定義的作品,以下會有更詳盡的說明。

undefined  (Dior 2016 Spring Couture)

3.高級訂製服的作工一定比較好嗎?

不一定。同第一點,如澳洲訂製品牌Paolo Sebastian工藝匹敵高訂大牌,但因在巴黎未有工作室等原因,也無法稱為高級訂製服。

undefined

(Paolo Sebastian 2016 Fall Couture)

補:有些品牌提供之服務與高訂相近,仍稱Couture,後衍伸而有Semi Couture一詞。

 

❧高級訂製服三大類型-Red Carpet Staples, Wearable Arts, Master Modes.

紅毯常勝軍│Red Carpet Staples

第一類是大家在紅毯上常常會看到的品牌,為了破除大眾的高訂迷思,其中摻雜了一件去年的春夏成衣,妳看得出來嗎?

下圖依序是:
1.Elie Saab。2.Zuhair Murad 。3.Valentino
4.Marchesa。5.Ralph & Russo。6.Giambattista Valli 

undefined(Ans: 4.)

從伸展台一路到紅地毯,珠飾刺繡與雪紡紗的夢幻設計是每年的固定班底。此類絕美的禮服有許多都不是來自所謂的高訂品牌。

穿戴式藝術│Wearable Arts

另一類的高訂服不以紅毯為志,而是時尚的(後現代)藝術展演,時尚原來就常和藝術結合,不過多半會以穿著為重而考量場合的需要。這一類的設計背後往往有鮮明的理念,給誰穿、穿到哪裡已經不是首要考量了。

art.png(Schiaparelli, Maison Margiela, and Viktor & Rolf 2016 Spring Couture)

大師精神│Master Modes

還有一類設計你已經感覺不出來和同品牌成衣系列的差別。這類品牌本身多半負有盛名,設計風格強烈,可以說是將品牌精神以顧客為模特來製作的升級版本。

Master Mode.png(Up: Jean Paul Gaultier,  AtelierVersace, Chanel/  Below: Bouchra Jarrar, Armani Privé, Dior)

arrow
arrow

    葛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