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開始固定自己泡茶至今,少說也有5年了,書櫃中永遠有一整區擺放茶葉,只要在外能買得到水,我絕不喝手搖飲料與瓶裝茶飲。倒不是說我認定他們通通有問題,問題是有,不過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些「問題」。我不喝外面的茶,因為他們不好喝,不經濟,最後才是不安全。

   
談到紅茶,不能不從這幾個既陌生又熟悉的詞開始說起:
大吉嶺、阿薩姆、錫蘭是英式茶、或者說紅茶最負盛名的三大產地,其他重要的優良紅茶產地還有中國的祁門、雲南、肯亞的高原與山谷茶,台灣如南投魚池鄉也產紅茶。

許多知名的茶公司如Twinings皆有推出早餐茶、下午茶、日常茶(Everyday Tea),這些茶通常都是調和茶(blended tea)由多種茶葉調成。

  

(唐寧英國版下午茶、日常茶、伯爵茶;泰勒約克夏茶。 圖片由公館店家 The Common 提供。)

市面上絕大多數的手搖飲料、瓶裝茶飲都不會使用上述負盛名的產地茶,但依然以那些名稱稱呼之,這情形就好像是「賣你泰式香米炒飯,但沒有使用香米。」常有朋友問我如何喝出這些茶的差別,如果剛剛的例子無法讓你明白,那麼我再舉一個例子,我想多數讀者都有吃過台灣本土的巨峰葡萄,與國外進口的葡萄,前者一咬輕易地就能讓皮與果肉分開,後者你就算刻意要分也很難將之分離,兩者的口感、味道也都不盡相同,很容易分辨。而不同產地的茶也是如此,如果你能夠分辨泰國米、巨峰葡萄和其他同類的差異,那麼你一定也能夠分辨不同產地的茶葉。

到此,你可能困惑了,那為什麼,我真的就分不出來呢?前面有提到外面多數的茶飲都不是使用經典產地的茶葉,但仍然以經典產地的名稱稱呼,也就是說,可能你喝了無數杯名叫阿薩姆的紅茶,但沒有一杯真的選用來自阿薩姆的茶葉。於是你自然無法對阿薩姆紅茶產生一個可辨的味覺記憶,因為你被告知不同產地,甚至不同茶種的茶都叫做阿薩姆。

回到文章最初,我要解釋一下為何我說外面的茶「不好喝、不經濟」:以在英國都算十分高檔,一頓雙人午茶要價台幣近五千的名茶品牌Fortnum&Mason’s 的大吉嶺而言,125g在英國原價不到400元台幣,通常一壺茶5g就已經很足夠,也就是說可以泡25壺,一壺只要16元,而且他們的茶不用加任何添加物就有花果一般的香氣,而這才是真的來自大吉嶺的茶葉應有的本色。
 
反觀一杯4、50還會有濃藥殘留的英國嵐或午時藍(我是故意的,不要告我),誰比較划算? 回到這次爆出的農藥殘留事件,若你喝的是歐洲茶商從可以辨明的產地收購的茶葉,那麼你可以知道的是,他們接受的是歐盟的檢驗標準,若是特別重視食品健全的英國,那就更是可以安心許多,對他們而言,茶不只是一種商品,而是一種日常的必需,一種文化的驕傲。若對農藥特別介意,許多茶公司都有推出有機的茶系列可供選擇。

還有一個要考慮的問題,那就是香精,比如Sevene select、力盾(我沒寫錯字)、超商、賣場買得到的罐裝紅茶多半都有添加「香料」而且還不一定會告訴你是什麼香料。基本上,那些瓶裝茶喝起來都不是茶了,他是香精+茶。若你特喜歡吃抹了草莓果醬的吐司,相信我,你愛的真的不是吐司。

伯爵茶並沒有一定要選用哪一種產地茶,但必須加入佛手柑精油,具有柑橘類苦甜而馥郁的香氣,我向來很喜歡這樣的味道,因此買過不少茶品牌的伯爵茶茶葉英、法、美、加、新加坡、丹麥、台灣都試過,品質良莠不齊,但多少都有一定的佛手柑香氣;我只嘗試過一次英國嵐的伯爵茶,我必須說,它味道濃得很不自然,我從頭到尾真的不知道我在喝什麼。

 

 說了這麼多,究竟應該如何挑選茶葉呢? 在這裡分享一下手邊有的茶,或許可以略之一、二:

1.TWG法式伯爵 (新加坡)   在101、微風均有店 ,法式伯爵為該品牌暢銷茶,但品質不穩,其早餐茶曾被驗出有農藥殘留,且選擇極多,很容易選到不合口味的茶。✘ 無茶葉產地標示。

2.Le Cordon Bleu 伯爵茶 (法國)  購於HOLA 風味濃郁,稍澀,適合加奶做伯爵奶茶。 ✘無茶葉產地標示。

3.Fortnum&Mason’s大吉嶺FTGFOP (英國) ,朋友從英國帶回。✔印度大吉嶺產地茶,目前喝過最好喝的大吉嶺。

4.Royal Copenhagen 伯爵茶 (丹麥瓷器品牌),SOGO 有門市及咖啡廳,茶葉 ✔茶葉來自印度Teesta Valley,是我十分推薦的茶款,惟價格稍貴,且需注意效期。

5.Twinings  仕女伯爵世界版 (英國) 博客來、HOLA等重多通路均有賣,需注意一般販售均為世界版,其風味與英國版香去甚遠,世界版中個人只推薦仕女伯爵茶。無茶葉產地標示。

6.日月老茶廠 阿薩姆 (台灣)  ✔南投魚池鄉 台茶八號,為經典阿薩姆茶種,味道較真正阿薩姆產地茶為溫渾清淡。

7.古典玫瑰園 英國玫瑰茶 (台灣) 玫瑰香氣為品牌招牌。 無茶葉產地標示。

8.Wedgewood 假日早餐茶 (英國瓷器品牌)  味道十分標準,並不出色。 ✔茶葉來自印度、非洲Malawi馬拉維與肯亞。 

看完之後發現,產地標示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通常有越明確的標示越有品質的保證,並且根據我的經驗,在英國銷售的茶品都較注重產地的標示,甚至有分級(如FTGFOP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Twinings, 其英國版(如圖二)都有在包裝上明確指出選用之茶葉來源地,而世界版則無,口味上世界版的口感與香氣也較英國版遜色許多。 另外要注意的是產地的稱呼詳細到什麼程度,錫蘭是一個國家,現稱斯里蘭卡;阿薩姆是印度的一個省;大吉嶺則是印度一個更小的區域,於是產量自然更稀少,標示來自印度,跟標示來自大吉嶺的意義顯然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葛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