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小姐,不是風雪裡的炎夏;美麗於她而言,不過是一種街頭藝術。 

首圖也許誇大了小姐的能耐,但你看2紐約時裝周的一張街拍:

 

想來想去,這個outfit應該要叫做

 

「我是真女人」。

如果你沒有要為藝術犧牲這麼大,你還是可以只穿兩件:2/12晚上,我一身風衣,在攝氏12度的台北街頭閒逛(當然裡面穿的不是薄紗),兩層完全足夠,只要乖乖把外套穿好,再加上這三招:

 

1

嚴守失溫部位。 

頭、頸、和手腳是大家都知道應該要保暖的部位,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手肘到手掌這一段對於保暖的效果影響顯著,這也是為什麼晚裝會與長手套搭配。

 

對此,我個人有很深切的感受,天冷時如果沒有戴手套,我穿6件都沒有用。當然,你最怕冷的部位不一定是手,不管你哪裡最怕冷,千萬不要以為多穿幾件衣服就可以補足它的暴露!

2

今天要露出哪些地方?

聽來也許有些奇怪,但這確實是天候不佳時,你每天出門前該思考的問題。

腳踝、手和頭,是很多人在出門前根本不會考慮到的地方,很多人手十分容易冰冷而不會戴手套、在台北濕冷到像倫敦的時候,我總還是會看到女孩穿著夏天的鞋款硬搭很飽暖的襪子--請改變你出門前搭衣服的習慣:

3

配件開始選起。

帽子、高領、(皮草)圍巾、手套、靴子、褲襪,先想想這些單品,這樣一來你就不會忘記戴手套,或穿著露趾繫帶涼鞋配羊毛大衣出門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好處,多數人習慣在內搭、外套、鞋子都決定好之後,才隨便掛條圍巾、抓一頂帽子,然後就出門了。相信我,一個配件就可以毀了你的整個造型。先選配件,比較能夠考慮它與其他單品的風格是否相配,會出現「我戴這頂帽子要配哪一件大衣呢?」的想法,而不僅僅是確定拿到一條圍巾、一頂帽子,忽略了它讓妳看起來像行動聖誕樹或者游牧民族的事實。

 

接下來我將介紹保暖單品與搭配上可注意的事,有文章指出天冷時70%的熱量散失來自頭頸,那麼且讓我們從頭開始:

a.

帽子

別聽寒風的話:  

毛帽幾乎可以說是保暖帽類的首選,可我個人還是偏愛比較特別的搭法,例如紳士帽配上頭巾,除了非常有中東風之外,還能夠顧及耳朵的保暖。 

Public School fw 2014~15 (點擊看更多)

 

 

聰明內搭:

 

(Mango)

帽T加blazer的穿法很智慧,blazer也可以換成大外套,年輕、保暖又有型。

除了帽T之外,其他連帽的單品也可以,下圖若改成大衣內搭連帽外套(不拉拉鍊),一樣會很有效果。

 

圖為atelier versace haute couture ss 2014 

b.

高領與圍巾:

兩者擇一就好,穿高領圍圍巾大概就像塞了衛生棉條再包衛生棉。

春光包不住/暗藏胸肌

  

如果你想要「不小心」讓大家知道你的好身材,貼身的套頭高領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Geez,真是個不錯的選擇!

可是,如果有肚子怎麼辦!?

 

你可以在高領外多罩一件寬鬆單品。這位媽媽讓我們知道,換季的時候不必急著把衣服收起來,她居然想得到在高領外搭一件色彩鮮豔的襯衫!!!這樣一來不但肚肚不用跟大家say hi,同時讓整體造型看來活潑又青春,化解了包緊緊的嚴肅感,Bravo! (看看高領+手套+透膚襪,今日我最暖。)

 

如果想要有一點腰線,可以像上圖左,加腰帶或腰封;另外,高領相當適合搭搶眼的項鍊。

貼身高領還有一個大缺點,那就是「悶」。你可以選擇較寬鬆的高領,解決前者的兩個問題,讓你在室內比較不會窒息,但,Oversize就要很小心比例。

 

(圖片轉自延伸閱讀)

如果我說高領就只有這兩種,你可能不會同意,的確,還有和寬鬆糕領極相似,界線模糊的鬆糕領cowl neck,名稱得自斗篷(cowl)帽垂下的樣子:

 

 

 

個人認為鬆糕領是很不實穿的單品,適合秋天半冷不熱的時候穿,基本上就是一個溫暖的時候不能穿,寒流來穿它還是會感冒的狀況。更重要的是,它和外套的搭配有其侷限性

這就要和圍巾一起說了:

 

 

 

我們看一下上圖,把圍巾部分想像成有垂墜感的鬆糕領,沒錯,這是我目前想得到的最完美的鬆糕領+大衣搭配方式。因為大體積的圍巾或鬆糕領會將外套撐開,破壞多數大衣領子的比例、結構設計。

 

 

 

上圖兩者皆屬於較粗的Turtleneck,不一樣的是,我們可以發現在外套領子的選擇上一大一小,但同樣都達到比例上的平衡。如果這時候把內搭都換成前面的灰色鬆糕領,都會顯得擁擠、愚笨。

同樣的情況更常發生在圍巾上:

 

 

 

上圖的造型重點在哪裡? 圍巾。於是它選擇最簡單的拉鍊夾克做搭配, 因為不論你的領型再好看都會被遮住。像風衣等有刻意加高的領子甚至還會被壓扁。所以當你想要展現大衣的領子時,請選擇幅寬較窄、厚度較薄的圍巾,然後塞進外套裡;或者直接選擇合身的高領。

c. 

靴子、褲襪與legging

踝靴可以配西裝褲,適合所有腿型。

 

貼腿靴的長度最好過膝以上。

褲襪盡量選深色,很多灰色灰得很廉價,肉色更是禁忌(一秒鐘變阿罵)

   

d.

手套

毛織:以素雅的顏色為佳,織得緊密才飽暖,否則會透風。

 

皮革:保暖效果佳,除黑色外,暗綠、深藍、米色都是不錯的選擇。長手套+捲起大衣袖子=絕對名媛Look。

 

天鵝絨、絲質手套:適合晚裝,在室內為主的場合使用,一般只與禮服、洋裝一併使用。

 

好想要阿~

 

到這裡,再傳授兩手

 

「真的」不用露出來:

從貼身高領、褲襪、legging到貼腿靴等,所有飽暖並忠實展現身體曲線的衣物,當這些衣物以一個顏色穿在身上時,就像形成了第二層皮膚。

 

在原本你想露而不能露的地方穿上和大衣不同的顏色的衣物。(選一個顏色,若你沒有什麼特殊訴求,黑色不會錯。)

 

凱特就是這麼做!

 

露,是藏的最高境界:

  

多層次穿搭的重點就是在於如何「露餡」,她最外面那件羽絨外套融合了部分的傳統大衣,這就像三明治麵包上鋪了起士(Oh~那身價就不同了這是我活到這麼大唯一讚許的羽絨衣造型,且看下面這張圖:

破除羽絨衣迷思

 

羽絨衣絕對是cosplay米其林輪胎的最佳選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羽絨衣是如何達到保暖效果的? 國中物理有教過,蓋被子時,是藉著阻絕被子內外空氣的對流來減少熱量的散失,羽絨衣靠的也是同樣的原理,毛衣的功用在於儲存身體的熱量,而風衣則是隔絕熱的對流,因此如果你穿了一件有一定厚度的毛衣,再穿上防風的外套,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注意保暖,也不要讓自己的形象感冒了。 2014/2/15    3/10修訂

arrow
arrow

    葛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