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花30秒鐘想一下,這種表情可以稱做什麼?

憂柔空虛加上一點點的,牙痛。

我不討厭這張封面,事實上,我愛的很,只是實在不建議大家在沒有專業團隊的情況下輕易嘗試。

 

我知道你在看我。 

這是一切模特兒工作的精髓,相對於電影中演員假裝自己未意識到鏡頭的存在,而讓觀者從偷窺的視角獲得快感,時尚攝影要你與模特兒對視。 

她是你追求的樣子。 

說起來很弔詭,時尚討好你的方式,就是不去討好你。她永遠與你保持距離感,她不企圖取悅你,她甚至沒有要你看著她,於是,當你在模特兒身上沒有找到一絲的共鳴與想望時,你就會忽略她—— 

當她冷眼相待,你卻目不轉睛地盯著她看,你說這裡面有沒有你的夢、你的理想?

當然這裡排除了笑話、災難與靈異事件:

這是近期,最.....咱們不好說,看倌自行評斷,免得我的部落格被封鎖。(這是賴建都的傳敘作業嗎?)

   

靈異事件。

 

一號表情

大部分的時尚攝影包含封面在內,都是以一種「冷眼看世界」,或者姑稱之「女人我最大」的表情面對鏡頭。這種表情相當有意思,因為它不符合我們生活中的任何情緒,卻又顯然不是面無表情(面無表情=呆滯,雖然我們也不乏女星在封面上放空的例子,但那不是她原本應該要有的樣子),除了前段提到的篩選效果之外,我認為這是一種防衛機制[註1],它掩藏了被攝者的真實感受,連同妝髮造型,封面女郎成為一個華美的盒子,讓我們猜不透裡面裝的是什麼。人性是,越猜不透的你越想要猜透,而你越想要猜透,你越是盯著盒子瞅,你也只能盯著盒子瞅,於是你的注意力就回歸到了時尚的本質:服裝、髮型、飾品與妝容。

當然,不可諱言,這樣的表情之所以常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它適合任何的人。不論你是何年齡、種族、長相,甚至是臉部肌肉的靈活程度、有沒有打肉毒,你都可以輕易地通過適度的距離營造時尚感。

[註1]:這裡指的並不是明星們刻意要掩藏自己的情緒,而是情理上該當如此。他們在戲中是一個被塑造好的角色,有一定的情緒、內在要被揭露,即便歌手也會有想要藉由歌曲所表達的理念、情緒與態度,但在拍攝封面的時候,他們不扮演任何的角色,或者說、他們在扮演他們自己而拍攝提供的服裝造型本身就是一種角色的塑造,既然來不及建構角色的內在,就將之掩蓋起來,讓造型本身成為故事的內容與主角,否則,很可能會出現與角色身分不合的表情,以較為冷漠的表情詮釋,可說是不得不的選擇。

臉部肌肉不協調? OK.

  

打肉毒? 沒關係! (Hello?你想不起來你預約哪一天了嗎? 恩...這張不能算女人我最大,等一下解釋。)

  

封面看多了之後,你會發現,眼神、一點點的眉毛的移位和視角的側、仰、俯(在看鏡頭的前提下,視角的改變和下巴是連動的)都能夠造成很不一樣的效果,於是我們的1號表情又可以分為ABC三型:

A 傲慢型(女人我最大)

 

跨撒小

 

B 自信型(I know that I'm gorgeous.)

 

C 疑問(?) 這一類的不是搞不清楚狀況——有些時候是刻意的——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肉毒妮就是屬於這一種)

  

你想幹嘛? 這是一般美女被陌生男子盯著看時會有的表情。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葛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