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以在大衣裡藏什麼? 

 

 

一把槍,

 

或者,                     

 

一個(看似)曼妙的身軀。

 [註1]

是的,你可以把一切都藏在大衣裡,你的美麗與憂愁,只需要一件大衣,恩,我是說幾件。

 

不會有人每天穿同一件大衣出門,除非是卡通人物,或者Sherlock。在電影《謎中謎》中,奧黛莉赫本甚至有一件風衣、七件大衣,在她丈夫把「一切」都公開拍賣之後。✚她家有牆的地方大概就有衣櫥✚ [註2]

       

忘掉好萊塢的衣櫥,一個人需要幾件大衣?

 

 1

想像一下,你現在正在忠孝敦化某服飾店內,眼前是整排的大衣,你會先注意到什麼? 當然你可能會先注意到它是一件風衣還是一件peacoat,但放眼望去,你更明確能夠察知的卻是色彩黑、深藍、灰、卡其(駝色、米黃)、淺粉紅、軍綠還有色,偶爾,你還可以看到芥茉、鮮黃、橘紅、土耳其藍、艷藍、灰紫等等特殊色大衣,依照流行趨勢而定。

  

看衣服,我總是從黑色開始

 黑是純粹的顏色。

 在葬禮的時候,人們穿著全黑:悲傷,讓再細小的塵埃都顯得分明。

 一切的毛屑的汙穢卻都顯得清淡了。

 在黑之中,看見光明、在白之中看見陰影,就像黑珍珠與白珍珠,

 黑珍珠我們看見它映耀的光點,白珍珠,我們看見它背光的灰。

 這讓我重新思考,為什麼日本傳統的婚禮穿的是黑,很有趣的、

 西方的葬禮為什麼又以黑,面對死亡?

 在黑色禮服的包裹之中,我們看見純真的新娘;

 在死亡與哀戚之中,

 也許我們想要看見的,是希望。

黑色大衣到處都是,它比較正式、保守而優雅。黑色最能夠彰顯布料的品質、強化衣服的輪廓剪裁。毛髮和灰塵在黑布上特別的明顯,檢查一下衣料是否容易沾黏其他纖維毛絮,看看它的材質,有些好的布料有微微的光澤,並且紋理整齊、分明。另外要注意的是,它有、多、黑?越深(越純)的黑色越符合上述的特質,反之,如果想要減低嚴肅感,就可以選擇較淺的黑。我個人比較偏好又深又濃的黑色,曾經有人問我擔不擔心一身黑的時候被誤會是要去參加喪事,我回答,那你就給他一個最燦爛的笑容:

 

我?我沒有要去參加喪事阿~~~  (順便看一下女神的手毛♥)

 

 

有光澤感的黑色大衣,圖為Burberry

 

接著談談灰色

 我想多數人的心思,如果能夠體現在大衣上,就是灰色的。

 灰色大衣其實不灰,而是由複雜的黑與白組成,

 或者說所有的黑與白也都是灰。

 一切都是錯落的。

 多麼像阿!多麼像我們的心思,

 多麼像人。

 灰大衣,有其獨特的魅力。

大衣再作灰色布料時,通常是由黑白灰混紡,因此布料本身的紋理就具備圖案式的趣味:常見的有岩文、電視雜訊紋(我發明的,你們自己看相不像嘛✱增補:其中多數是稱作Bouclé的布料),還有人字紋、千鳥紋、格紋等,十分豐富。搭配上要小心避免其它圖騰(除非能分出主次,或和諧到乍看下相同)。

  

細緻的網狀紋理,圖為Burberry。

 

口袋部分為人字紋(所謂和諧到乍看下相同),其餘為Bouclé,Burberry

 

最後是大地的卡其色:

 我相信卡其是這個世界真正的顏色。

 如果這一切其實是一幅畫,那麼在上色之前,你我都是卡其色的。

米色、卡其和駝色其實都是一種概念式的顏色說法,沒有明確的界定,beige也不完全是中文的米色,beige最初指羊毛的原色,來自法語(維基),這系列顏色只有一件事要注意――膚色!不要選擇和自己的膚色太相近的顏色,怎麼穿都不會出色【*之後會有一篇專門討論出色】,穿和膚色太近的衣服,讓你看起來不是泛黃就是褪色,依個人膚色深淺有不同效果。

 

Beige.

 

Khaki.

 

Camel.

 

[註1]:圖為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 以及 欲望師奶。

[註2]:(大衣依序為 0:7:26卡其領、 0:16:00 黑funnel neck、  0:19: 紅funnel neck   0:48:35  trench  0:57:24  1:08:38 紅圓領、 1:15:17黑圓領、 1:28:11芥黃、 1:50:50深藍。)

 


☚某名媛看我的文章滑到折斷水晶指甲,本人深感抱歉,特此分頁。☛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葛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